Sunday, February 26, 2012

中东巴黎-贝鲁特

尽管黎巴嫩首都贝鲁特(Beirut)有“中东巴黎”的美称,然而长年的战争让我对它还是有所畏惧,况且这里的政治情况可以以“七国”那么乱来形容。可是我对黎巴嫩的美还是有所期待,因为它是中东内最开放的国家,而且经过20多年战争的洗礼后,它正脱胎换骨,以新和旧交替之间的美丽姿态来迎接世界各地的游客。
战战兢兢入境
我带着战战兢兢的心从叙利亚的阿勒颇(Aleppo)搭了长途巴士过境到贝鲁特。在过境处,海关人员要向我收取落地签证费,然而我从大马外交部网站得到的资料是大马人入境黎巴嫩不需要签证。无论我怎样理论,官员还是坚持向我收取签证费,而且还坚持只收黎巴嫩钱币。或许是没有大马人曾经从叙利亚陆路进入黎巴嫩的关系吧?所以边境官员并不知道大马人拥有不需要签证的特别优待。无论怎样游说,官员还是不放行。为了不耽误巴士上其他乘客的时间,无法和官员再多理论,惟有忍痛到附近的钱币兑换店以较低的兑换率把美元换成黎巴嫩钞票,无奈下付了25千黎镑的签证费后,我的黎巴嫩之旅才得以成行。
过了关已经是黄昏时分,巴士沿着地中海东部的海岸线行走,我从车窗外看去,红彤彤的太阳正从海上渐渐落下,把海染成一片红色。然而我却没有心情欣赏眼前的美景,因为一路上有不少以荷枪实弹士兵把关的路障,这些士兵还跳上巴士逐一检查乘客的身份,我的护照也断断续续被翻查了不知多少次。无论如何,安全抵达贝鲁特在跳下车的那一霎那,心里还是兴奋无比。
夜夜笙歌中东巴黎
曾经被法国殖民的贝鲁特是今天黎巴嫩的一国之都,它也曾经是法国人和黎巴嫩人纸醉金迷,夜夜笙歌的地方,然而1975年发生的内战却把这里变成血腥屠杀,横尸街头的战场。即使内战在1990年已经结束,不过宗教派系之间的冲突在媒体上还是偶有所闻,还有真主党对以色列的攻击,以及叙利亚兵的进驻,让这片原本已经复杂的地方更为复杂。
位于市中心的中央区(Central District)是当年内战的爆发之地。当年的水深火热在今天依旧“火热”,然而却是人潮汹涌的火热血拼商业区。我从旅馆徒步走来这里,举目一望周围都是充满欧陆风情的餐厅、咖啡座、名牌商店等等,看着映照在地面上的糜红灯和叹着咖啡,吸着水烟的阿拉伯人和游客,这里还真有点巴黎的影子。中央区内有一座钟楼,钟楼周围是一座小广场。虽然我没有多余的钱坐在高贵的露天餐厅上消费,不过坐在广场上看着优雅的建筑物,感受“中东巴黎”的氛围,却是另一种享受。不少的小孩子在广场上奔奔跳跳玩耍,战争的痕迹在这里早已烟消云散。虽然如此,广场周围却还有不少持枪的重兵在驻守,广场的每个入口处都有军人把关,而且还会对可疑的游客进行搜查。看着这些手拿机关枪的士兵,让人有风声鹤戾的感觉,而且有点不自在,担心待会儿会发生什么事情似的。然而,我还是“冒着生命”的危险,舍不得离开,继续在这座热闹非凡的广场上闲荡。
                                                       01充满欧陆风情的贝鲁特中央区。
                                                       02:中央区内的街道。
                                                                    03. 中央区内的商店。
                                                                    04. 这座钟楼是中央区内的地标。
                                                        05. 看到重兵,感觉风声鹤

黎巴嫩的女子是最漂亮的!
正当我在广场上拍照时,突然有一金发美女跑到我眼前,以流利的英语问我是不是在拍她。“小姐,你误会了,我只是在拍这里的建筑物。”我心里这么想。“那你现在就拍我吧!”在我还来不及回应,她很豪爽的竟然要我拍她。为了不想让眼前的这位美女失望,我当然没有拒绝。拍完后,她带着高兴的口吻对我说:“请告诉全世界,黎巴嫩的女子是最漂亮的!”。我不知道黎巴嫩女子是不是全世界最漂亮的,然而在我到过的阿拉伯国家中,黎巴嫩女子的确有给我比较漂亮的感觉,或许是这里的女性穿著打扮比较入时性感吧?在街上也很少会看到像在伊朗全幅黑色罩袍盖身的妇女,因为黎巴嫩是阿拉伯世界中最自由开放的国家。
                                                       06. “请告诉全世界,黎巴嫩的女子是最漂亮的!”要我帮她拍照的黎巴嫩美女。

鸽子岩的日落
鸽子岩(Pigeon Rock)是贝鲁特的地标,是来到贝鲁特不可错过的景点。我决定搭小巴前往,上了巴士,巴士司机听不懂我要到那里,和他叽哩咕噜一番后,突然有一年轻人站了起来拔刀相助帮我做了翻译。年轻人名叫Aboudnaji,是贝鲁特的大学生,讲得一口流利的英文。听名字,还以为是回教徒,经了解后才知道原来他是黎巴嫩的基督教徒。一路上我和Aboudnaji攀谈,聊得不亦乐乎,Aboudnaji还写下了他的电邮和电话号码给我,还告诉我若在黎巴嫩遇到什么难题,可以联络他。我在中东走了不少国家,几乎每个中东国家的人民都是如此友善和好客,令人感动。没有想到黎巴嫩也不例外,或许是宗教意识高的缘故吧,所以待人处事都特别友善。
一下车,两座大小不一的岩石突兀的站在距离海岸不远的蓝海上。由于面向地中海西边,所以这里是观赏日落的绝佳地点。其实这座鸽子岩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只是因为它是贝鲁特地标的关系,就像来到吉隆坡不去双峰塔的道理一样。
大岩石中间有一洞口,可让小船穿梭而过。沿海的这一带酒店公寓餐厅林立,海岸的步行道(Corniche)上有不少人在散步,还有和我一样在等待观赏日落的游客。看着红红的太阳从地中海的平面徐徐落下,海面水光粼粼,整个金黄色的天空顿被晕染成了橘色,然后再变成紫色和黑色。太阳西下后,步行道上的喧嚣声也随着人群的离开而回归平静,我一直待到天空完全变成黑色后才离开。
面向地中海的贝鲁特步行道是吃饱饭后散步的好去处,我在鸽子岩附近吃了晚餐后就走到这里散步。步行道有点像槟城的关仔角,海浪直拍打在岸边的石头上,思乡的思绪顿时也随风飘来。这里也是家庭聚会的好场所,有不少家庭带了椅子桌子食物水烟在步行道上吹风聊天享天伦之乐。沿着步行道途经著名的贝鲁特美国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 of Beirut),还有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商业高楼大厦、公寓和酒店。在曾经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度里看到高楼大厦,确实让我感到很意外,这证明黎巴嫩已经从战争中从新爬起来了,正敞开双手拥抱世界。
                                                        07. 鸽子岩沿海的这一带酒店公寓餐厅林立。
08. 鸽子岩美丽的日落。

                                                        09. 鸽子岩的另一面。
                                                      10. 等待日落的游人。
                                                                    11. 鸽子岩海堤上的街景。
                            12. 面向地中海的贝鲁特步行道(Corniche)是吃饱饭后散步的好去处。
                            13. 步行道旁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商业高楼大厦、公寓和酒店。
                                                       14. 抽水烟的青少年。
                                                       15. 让人惊艳的贝鲁特夜景。
                                                       16. 贝鲁特仿佛已经从战争中爬了起来。

闹市内的千年古迹
面对着现代的贝鲁特,很难想象原来这座城市已经有3千多年的历史,市区内就有两座罗马人遗留下来的古迹,即古罗马公共浴池和石柱。古罗马公共浴池(Roman Bath)遗址就位于一座商业大楼后面,历经千年岁月洗礼的这座浴池已经和周围新颖的建筑物格格不入。当局也因此在遗址周围辟出一小块空地种植花草树木,成为当地和游客悠闲散步的小公园。贝鲁特在公元一世纪开始就被罗马统治,也因此带来了罗马人的文化和消遣活动场所。浴池的建筑物已经荡然无存,遗址上仅剩下支撑浴池地板的小柱子。另一遗址是位于浴场不远处,据说是罗马大道上残留下来的几根柱子。柱子突兀的就站在繁华的商业区内让人凭吊,这倒是我第一次在现代闹市里看古迹。
                                                                    17. 在闹市中的罗马浴场。
                            18.浴池的建筑物已经荡然无存,遗址上仅剩下支撑浴池地板的小柱子

                           19.据说是罗马大道上残留下来的几根柱子。
                                                                    20. 让人凭吊的罗马石柱。

贝鲁特的景点很多都和历史脱离不了关系,其中之一就是烈士广场(Martyrs' Square)。广场上的雕像是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被鄂图曼帝国杀害的黎巴嫩勇士。而最令人记忆犹新的是黎巴嫩百万人民于20052月在前总理哈里里(Rafik Hariri)遇刺身亡之后在这里发动的“雪松革命”(Cedar Revolution),此革命促使叙利亚从黎巴嫩从此撤军。
烈士广场旁边是带有鄂图曼色彩的默罕默德艾阿敏清真寺(Mohammed Al-Amin Mosque)。清真寺内部圆形的拱顶和垂直的吊灯极像伊斯坦堡的蓝色清真寺。从清真寺走出来往右走进Emir Bechir路,不远处是一座古老的天主教堂。这座圣乔治天主教堂(St. George’s Cathedral)于十字军时期开始建造,是今天黎巴嫩天主教马龙派(Maronite)祈祷的宗教场所。圣乔治天主教堂其实和默罕默德艾阿敏清真寺只有咫尺之遥,可以说是相毗邻,然而两个宗教水火不容的战争和暴力却燃烧了20多年,一直到最近才平息下来。
                            21.和默罕默德艾阿敏清真寺相毗邻的圣乔治天主教堂。
                            22.夜幕低垂后的默罕默德艾阿敏清真寺。
                            23.默罕默德艾阿敏清真寺门前的拱廊。
                                                       24. 有土耳其清真寺影子的默罕默德艾阿敏清真寺内部。
                           25.默罕默德艾阿敏清真寺内的美丽圆形拱顶。

                                                       26. 清真寺内一角。
                                                       27. 贝鲁特街道。
                                                                    28. 有法国殖民影子的骑楼。
                            29. 20052月就是在这里发生了雪松革命的烈士广场。
                                                                    30. 烈士广场上的雕像。
                                                       31. 贝鲁特街道。

黎巴嫩的和睦之路一路走来是那么的艰辛,身为大马人的我感觉幸福多了。这一趟的贝鲁特之旅,除了让我感受到古和旧交替之间的美丽,也让我感受到了珍惜和平的可贵,让我忘不了的还有黎巴嫩人的热情和友善。
旅游贴士
如何前往:
马航有直飞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或可选择其它中东航空公司如阿联酋航空(Emirates Air)、阿联酋国家航空(Ethihad Airways)、巴林航空(Bharain Air)或卡塔尔航空(Qatar Airways)到贝鲁特。

汇率:1令吉兌换约455黎巴嫩镑(Lebanese Pound);美元在黎巴嫩非常通用,基本上不用兑换太多黎巴嫩货币,因为除了景点入门票外,搭巴士、买纪念品、餐厅等等都可以用美元。1美元相等于1500黎镑。
注:以上为200911月的汇率。
签证:持有大马护照拥有一个月免签逗留期。。

气候:黎巴嫩属于地中海气候,冬季沿海地区温暖多雨,每年10月至次年4月为雨季。沿海平原7月平均最高气温为331月平均最低气温为27度。
语言:官方語言为阿拉伯语,不过法语和英语也通用。

贝鲁特廉价旅馆推荐:

Pension al-Nazih
贝鲁特的旅馆都偏贵,廉价的背包旅馆也很有限。位于Charles Helou巴士总站附近的Pension al-Nazih是值得推荐的廉价旅馆,房间干净,屋主也很友善,而且走路15分钟就可抵达热闹的中央区(Central District)。一个床位一晚12美元。
电话:+961 1 564868 / 961 3 475 136

Talal’s New Hotel
位于Pension al-Nazih旁边,是另一间值得推荐的廉价旅馆。
电话:+961 1 562567

撰文/摄影:吉和
刊登于20114月份马来西亚《吃风》杂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